新会员必读 大学生的论坛下沙新生必读下沙币获得方法及使用
查看: 2721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Ibt阅读能力要求:掌握猜测词义能力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跳转到指定楼层
发表于 2009-4-1 20:54:45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即使已经掌握了相当的词汇量,在做托福阅读时还是会无法避免地碰到生单词.有的同学一在材料里看到不会的单词就习惯性翻字典,一篇阅读做下来思维很不连贯,即耽误了阅读时间又中断了阅读思路,自然很大程度影响了阅读理解的能力。那么怎样才能克服生单词多产生的阅读障碍,顺利读懂文章大意呢?秦苏珊英语中心的专家老师建议学生,应该在平时做阅读的过程中逐渐培养猜词解词的能力.
  其实,阅读的目的在于获得整个句子、整个段落、乃至整个篇章的思想,而不是各个孤立的词汇的意义。新托福口语考试中的阅读,考查的是考生对段落中心思想整体把握的能力,只要能获得阅读材料的主要信息,并随后能用自己的话加以陈述,一两个生词不会有什么大碍。
  不可否认,巨大的词汇量是高质量的阅读和高质量的口语的基础。但当遇到生词时总查字典又不现实(特别是在考试时),那么我们不妨利用上下文来推测,看看我们有多大的猜词本领。强大的猜词本领无疑会有助于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的提高。

1.根据后文出现的同位语或定语进行词义猜测0 B. M' c* Z* u5 Y% }
  Today, I’d like to talk about some of the changes land can undergo, specifically desertification, process through which land becomes part of a desert.
: k  p7 _& }- x  @9 E  后面的同位语告诉我们“desertification”的意思是“沙漠化。”
4 l0 S( q+ p7 @( G/ b7 n! f7 R  Since the fossil of the Anchaeopteryx, the first ‘bird’, was discovered in Germany in 1861, there has been continuous disagreement as to whether or not it could actually fly.
  K& Q* O5 ?0 U! H! Z2 x. R. L  Anchaeopteryx — the first bird: “始祖鸟”
2.根据对词义的解释定义从而得到答案
' j* ^7 `; ]2 \7 x  We all know that ants are ferocious eaters. They differ widely in their diets and may be carnivorous, herbivorous, or omnivorous, meaning that some eat meat; others eat only plants while others eat a combination of both.由后面的解释我们可以得知:“carnivorous”的意思是“食肉的”;“herbivorous”的意思是“食草的”;“omnivorous”的意思是“杂食的”。

3.根据句子的前后意思推测出语意
& ]8 {4 i/ \; k7 J  Jane was talking with others while Eliza remained reticent all the time.$ {2 U+ x% L6 P+ T( c# v8 h
  “while”是一个显示对比的信号词,“reticent”与“talking”相对应,“reticent”:沉默的。" S4 f, M& P, g0 }
  Most of us agreed; however, Bill dissented.: R6 s" u5 t1 L4 L. e& y! m
  “agreed”与“dissented”形成对比。
  4.根据比喻的描述进行猜测
( ]+ h; R" X) Y! _% J% [* \7 c  The hot-air balloon took off. It was as buoyant in the air as a cork (软木塞) in water.
% o+ ^! E) ~7 M- k( h  x  把热气球比作水中的软木塞,说明“buoyant ”的意义:“漂浮;浮力。”
  5.根据其同义词的替代- B6 D0 @& c4 a2 ?  Y
  Venus rotates retrograde, or “backwards”, spinning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of its orbit around the Sun.
* {% l$ F, A" I    由“backwards”这一替代词得知“retrograde”的意思:“向后的。”
  6.根据生活的经验常识联想猜词
4 u# m  h6 r7 C  The door was so low that I hit my head on the lintel.
* D. ]/ h) a; `; `- n0 _  门太低,我的头撞在“lintel门楣”上了。
# A" f9 r/ @! z+ U. ^! M6 E  He got on the motorbike, I sat behind him on the pillion, and we roared off into the night." J0 f0 S# c* E% V, Z
  由经验得知“pillion”是motorbike的“后座、后鞍。”
  7.也可根据词形构造猜测词义
( e$ f  o& d6 w. `8 X  q  H2 q8 M  More recently, scientists have documented an alarmingly high occurrence of frogs with malformations.6 v  C. ], ?8 D5 a4 d4 b. X
  form是词根, formation“形式”,mal-:构词前缀,可表示“坏、恶、不良”,还可表示“不、不正常、不当、非法。”malformation的意思就应该是“畸形。”更多的例子如:malnutrition: 营养不良;malconduct:(公职人员的)胡作非为;maladjustive: 引起失调的;不利调节的。

( j: @) e4 u% S# Y% e 最后一条对学生能力要求比较高,如果想要能做到这一点,熟练掌握英语常用的前缀、后缀及词根的意义是非常必要的。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转发到微博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下沙大学生网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